【应渊颜淡】归位日常55:三世情缘之真假医师2我叫唐周

应渊和颜淡经历过身体互换,如今已经说明心意。进行三生试炼。若能顺利通过便成婚。此为第二世


一个是占山为王的大妖精,尘世无趣便仗着自己的治愈之力开设医馆,听取民间世俗。一个是世家名医之子,希望振兴自家没落的医馆。发现城中有一家兴起的医馆,化身小药徒前来学艺偷师。日渐相处中,终于发现了颜淡的秘密。颜淡发觉这个小医师很是可爱,于是将人带回山中,收为压寨夫君。后来二人一同游历世间,救死扶伤,传为佳话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后来,应渊再也没有见过那个人,父亲腿脚不便再也不去采药了。而他曾偷偷去过那山脚下,却再也寻不见任何人的踪迹。她说,她们犯了罪,再也不能出现在人前。可他觉得不是那样的,便想考取功名为更多这样的人洗清冤屈。


可是这书读来读去,四书五经只记得个大概,药理医书不看都能融会贯通,天生便是学医的材料。在县学当了几年的生徒,学馆考试却是一次都没通过。连先生都劝他,悬壶济世救人是善举,他既然有此天分,便不该浪费。


及冠之年,他正式接手了医馆。可他是天生的医者,却不是天生的商人。采药人送来的药材有瑕疵会被退回,惹恼了药商;那些说拿不出药费的他予以减免,达官贵人他不会奉承,这生意做的,逐渐有些入不敷出。瞧着应渊如此经营,父亲也摇摇头,他倒是适合当个坐馆医师。


两年前的瘟疫更是让仁益堂一下子消耗了大半的家底,加上这两年应渊的不善经营,坐馆医师也快走光了。眼见那百草铺越来越火,应渊有些不服气可又无可奈何。父亲便建议他,出去走一走学一学,当个行脚医生也不浪费自己这一身才学。于是二十三岁的应渊第一次走了出去,把铺子交给父亲和叔叔照看,自己则要孤身去探一探那个神秘的店铺。


应渊茫然走在大街上,四处问询,总算找到了在城北的一家不起眼的小铺子。他也不好贸然进去,在附近的茶铺找了个位置坐下。


瞧那店铺,一个普通的二层木质小楼,楼上估计是伙计们居住的地方,柜台后百眼柜前一人忙着抓药,有一个响亮点的声音一直在招呼往来的抓药的人,只是不见坐诊的大夫。也有一个温柔的姑娘搀扶着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来往其中,屋后应该是晒药熬药的地方,看不清楚,只能从屋顶上飘出的白烟猜测一二。


坐了一个时辰,那药铺往来的人就没断过,应渊也和茶铺老板打听过了,这百草铺老板很是心善,店里几个人都是无家可归之人,互相扶持开了这个药铺。


碍于人手所以才不扩张,但是也不招人,自他们出名之后想进去的人也来了一波又一波,却从没有留下来的。应渊的第一道坎就有些越不过去,琢磨半天,他也不知道该如何下手,自己向来不怎么善于和人打交道,这次更是个难啃的骨头。


瞧那个青年在自己的摊位上坐了许久,闷头喝茶又盯着对面的铺子看,连和自己搭话都仿佛心虚的样子,也猜到了一二。接着再次续水的机会,老板上前安慰他“小兄弟,若是遇到了难事也不要紧,百草铺的老板最是心善,拿不出药费也不会苛责你的。瞧你这样子,是第一次来此求医吧”


应渊红着脸点点头,原来自己表现的如此明显,连茶铺老板都看出了心思,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接话。那老板也很是热心,自己接道“你若是有药方呢,直接去抓药便好了,若是付不起药钱,老板自有分晓,也不会太为难你。若是家中有人生了重病想求诊,这倒是有些困难,他们不轻易上门出诊,你可以去描述描述症状求些药来”


“我,我……”这老板讲的明明白白,应渊倒一时不知道该以什么理由进去了。瞧他还有些犹豫,老板还想拉起他直接过去,被应渊使劲按了下来。


瞧他这满脸心事的样子,如果不是着急求医,那估计是想求爱了。


也不禁起了八卦之心,坐下来和他聊了起来“小兄弟,你不会是喜欢那医馆老板,想去求亲吧?”


“我……不是,我……”应渊羞的脸更红了,早有听说百草铺的老板是个貌美的姑娘,底下的帮工的姑娘都标致可人,也有不少想求亲之人都被扫把赶了出来。“那你是看上了哪个伙计?和我说说,是晓白还是木荷姑娘?”老板继续八卦


“不不不”应渊更是摇头摆手,连连拒绝,“我不是,我只是……”


“老板,送来几壶茶水来吧”一个清亮的女声顺势打断了他的话,只见来人一袭淡蓝衣裙,未施粉黛,简单钗环,举手投足间自有一股温婉气质。应渊一时看呆了,愣愣着看着老板和那人说笑聊了几句,然后又回了对面的药铺里。等老板给对面送去了茶水,应渊还呆呆看着对面,他一下就笑了出来,这小子,多半是坠入情网了。


过去在他面前挥了挥手,应渊一下子回神过来,方才老板似乎也和自己说了什么,一点也不记得了。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拿起杯子喝了一大口,没注意那是新加的茶水,烫得他龇牙咧嘴地,水洒了半身。


老板瞧着他的囧态,心想多半是个书呆子,也不多猜测,问他来此的目的。应渊总算答了上来,他想去对面的药铺里当学徒。老板一下子就笑了出来,“城中药铺这么多,你去别处学不也很好吗?”


“我,我就是想来最好的药铺学”


“你若是想求亲,也难,可你若是想去当学徒,我瞧着更难。自百草铺开业以来,我看着她们从一个小药铺发展成现在门庭若市,都是五个人合力。小兄弟,城中药铺这么多,换一家吧”老板笑着给他提议,又去给其他人倒水了


“对了,方才那个女子是谁呀?”应渊总算想起来要问的事情


“那就是百草铺的掌柜,白莲姑娘”


“白莲”应渊喃喃地念着这个名字。


01


颜淡发现有个人鬼鬼祟祟总在药铺外面晃悠,问了深深发现,那人来了好几天了。起初说是想来铺子里当学徒,被拒绝之后就一直在附近转悠。好在他也不惹事,就是静静坐在对面的茶水铺里盯着这里,偶尔也替老板来送茶水,看店里太忙也会帮着迎来送往。


颜淡想不明白,为什么这些凡人都这么想来她的药房呢,他们几个读了几本医书,只能说是开一些保养的小方子,大家既不会诊脉也不会治病。之前的瘟疫只是颜淡利用自己的花瓣和深深的根须做的茶水,能治病都是靠他们的法力。


碰巧颜淡发现那是蛇妖在城中水源搞鬼,于是她去找了捉妖师,瘟疫才了结。结果被凡人吹捧说他们妙手回春,颜淡虽然喜欢恭维但此刻也有些招架不住,只好提高了看病的门槛,非疑难杂症不治。长此以往还是怕被发现,他们不招学徒,不是不需要人干活,而是不想暴露大家不会看病的事情,也怕被人发现是妖身。


这个人得趁早赶走,颜淡想着,便开始了行动。


“小兄弟”正扶完一个老人出门的应渊猛地听到后面有声音,心中一惊,转过身去,果然见那美貌的掌柜正靠在门边,笑眯眯地看着自己。应渊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,收学徒被拒绝了,打杂送水他们也不要。起初是对这家兴起药铺的好奇,后来则是对这个老板的好奇让应渊舍不得离去,他隐约觉得,她和当年的那个姐姐应该是有些关系的。


应渊讪讪一笑“白姑娘”,搓着手站在她面前,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。只见那人一身浅蓝衣裙,上前几步到他面前站定,一股淡淡的药香传来。她依旧在笑“你想来我们医馆?”


“嗯嗯”应渊很是诚恳地点点头。


“可是我们不招人”


“我知道”眼里的那点期盼消失了,他失落的低下头去


“那你为何要赖在我们门口”她的语气里带了些质问,又靠近了一步


“我,我无处可去,我想,学医,所以”支支吾吾不知道该如何解释,急的额上汗都要冒出来了


“扑通”沉闷的摔倒声传来,两人皆是一惊,回头一看,茶铺那有一歇脚的老汉,许是担着的货物太多,刚放下东西要去坐着,就摔倒在地,连带着打翻了一条椅子。


两人连忙上前查看,那老伯眉头紧皱,脸色通红,一手捂着胸口,有些喘不上气来。颜淡看不出是什么病症,但猜想肯定是急症,只能带回去救治。应渊却连忙让众人散开,查看一番他的症状推测是真心痛,替他按揉左手劳宫穴,朝着颜淡说“白姑娘,还请施针”


“我?啊,这个,麻烦大家把人抬到我们内室去吧,在外面我不方便救治”颜淡有些不自在,心想‘我也不知道怎么扎针,还是赶紧用法力治一治。那人竟然能看出症状,还让我出手,看样子底细不简单。’


应渊看着颜淡有些不自在的面容,心想如果要搬动,肯定又耽搁了一会,连忙问她有没有银针。虽然不会看病但颜淡店里东西准备的很足,也就去取了一套回来,应渊掏出银针过了一遍烈酒,就要施针。


围观的人也静静看着他操作,扎进夺命穴及三才穴,症状不见好转,他又在左臂心门穴加了一针。终于那人悠悠醒转,见是颜淡,连忙感激。颜淡却摆摆手,有些不好意思地说“是这位兄弟救了你”


众人一时间有些好奇,前几天瞧着应渊在百草铺里出入,还以为是新来的医师,也恍然大悟“掌柜的新招了个医师吗?果然有一手”。又转向应渊“不知这位医师姓名?大家都是街坊,往后也可互相照应”


蹲在地上的应渊有些意外,她竟然没反驳自己是她店里的人,脸上带着些笑意,用众人都能听清的声音说道“我叫唐周”


02


颜淡更是郁闷了。今天那个病人被唐周治好了之后,他倒是客气不收费用,还把做好事的名声都扣在了自己头上。众人对自己这样的善行更是大加赞赏,惹得颜淡顺手把他开的药方也抓了几服药送了出去。


她越想越不对,这个人明明会医术,还想来自己这里当学徒。被拒绝了也不走,死皮赖脸地耗在附近,还要帮我治病,把好名声送给我。颜淡一拍脑门,表示自己终于看懂了这个人想做什么了。


第二天忙碌的午后,颜淡刚刚治好了一个不知病症的老妇,待她醒来将人送出去。本该休息日来的药车此刻停在了门口,近来快要入夏,高温天气下生病的人越来越多,搞得几个小妖精也心力憔悴。晓白和沉陌在搬货,一下子柜台后就剩下深深一个人,有些招呼不过来。


却见晓白又进了柜台抓药,而后有一堆包裹就颤悠悠地进了屋。等到了跟前才发现,抱着药材正是唐周。他脸上有些薄汗,手中抱着好几大包的药材,晓白在和他交代“放到后院去”。


颜淡就看着他缓慢而沉稳地向着后院去了。把人送到门口她也想着帮一把搬药,刚碰到麻袋就感觉被扎了一下,“嘶”连忙缩回手指甩了甩。


颜淡凑近看了看,里面装的应该是带刺的药材,真是烦人。正想接着搬,有一个人影冲过来把她挡开“我来吧”。颜淡就有些生气,正想和他交流不请自来的事情,他还真拿自己当自己人了。顿时两手伸展拦在药车前面“你到底想做什么?”


“搬药呀”唐周笑的很是灿烂,“这种粗活就交给我吧”。说着就想绕开颜淡,两人是互不相让,你往左我也往左,颜淡拦了他两个来回,有些不耐烦“这是我们药铺的事情,不用你帮忙,你这整天赖在这里,大家都误会了”


“白掌柜,这是这批药的送货单,您看看”那送货师傅过来找颜淡核对药材,她一走开,唐周又忙活了起来。等东西都安置好了,瞧着后院里累出一头汗的人,颜淡也有些不忍心立刻赶人走,还是拿了碗茶,递过去一块帕子。


凑近了才发现,他的手臂上满是划伤,细小的红痕从小臂到手心手背,想必也是很疼的。颜淡想起方才那个,肯定是海桐皮,自己以前也老被扎伤。


唐周很不客气地接过东西,擦了擦汗,仰头一口喝完茶水,对着她笑道“掌柜的是同意我留下了?”眼睛亮晶晶地满是期许。


“你明明会医术,为什么还要来我们这学艺?”颜淡面上依旧冰冷


“父亲曾是医师,略懂一二。如今孑然一身,想混碗饭吃”


“城中大小药铺数不胜数,以你的本事,就是自立门户,想必也能有不少客源。何必要委身在我们这个小庙呢”


“百草铺是近年赫赫有名的医馆,听闻白姑娘身姿出尘,医术更是出神入化。学医者以救死扶伤为己任,当然是想找最厉害的拜师”


“我不会治病,那都是碰巧”跟这个人有些说不明白,颜淡有点失去耐心


“可,”唐周咽了一口唾沫,“你们生意能维系至今,必定是有一番本事的”


“那真的是碰巧,我们几个都不会治病,你在这里只能学一学卖药”


“只要掌柜同意我留下,唐周做什么都愿意”唐周放下东西,作揖一拜


“哎呀,我”颜淡很是头疼,这个人怎么这么轴呢“你到底图什么呀?我看你就是别家医馆派来的卧底吧,是想来找茬,来砸场子,还是窃取机密呀”


“掌柜误会了”唐周很是惶恐,起身看着她有些微微发怒的面容,诚恳地再拜“我真的是想来学艺的”


“学艺是吧,行,那就先试工五天,干不了就走”


“没问题”他答应的语气很是欢快


颜淡却看着这个愣愣的毛头小子,心中坏笑“小伙子,你想跟我斗,还是太嫩了”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边春山,上古山名。《山海经》中记载边春山属于北山山系,位于石者山以北一百一十里。山中多野草、树木,有一种叫幽鴳的野兽,长得像猿猴,但身上全是花纹,喜欢嘻笑,看见人就倒下假装睡觉。


古代的医生从业,好像是一家医馆,能看病能抓药,医生可以是医馆自己家传人(也是官府认证过的,籍贯上好像会写职业),也可以是在医学院学成后到此来坐班的。喜欢更多这种生活化描写的可以看《清明上河图密码》,每个小人物都栩栩如生。宋代药店其前店后坊的格局基本定型,并一直沿袭下来。所谓“前店后坊”,就是药铺分前后两进,前面是店铺,出售药品;后面则的加工炮制药材的作坊。


医馆里面的人分工:晓白(兔子精,很活泼)抓药;木荷(树精,慢吞吞)后面熬药;深深(人参精,很狗腿)抓药收钱招呼顾客;沉陌(甘草精,很沉默)看药方,做配伍,偶尔也看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感觉这种平平淡淡的好难写呀,应该能看懂吧,颜淡在外面的假名叫:白莲。应渊编的假名叫唐周。这种甜蜜不是我的专长,彩蛋是应渊的内心活动,开始有追妻想法


评论 ( 46 )
热度 ( 7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徐長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