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应渊颜淡】归位日常54:三世情缘之真假医师

应渊和颜淡经历过身体互换,如今已经说明心意。进行三生试炼。若能顺利通过便成婚。此为第二世


一个是占山为王的大妖精,尘世无趣便仗着自己的治愈之力开设医馆,听取民间世俗。一个是世家名医之子,希望振兴自家没落的医馆。发现城中有一家兴起的医馆,化身小药徒前来学艺偷师。日渐相处中,终于发现了颜淡的秘密。颜淡发觉这个小医师很是可爱,于是将人带回山中,收为压寨夫君。后来二人一同游历世间,救死扶伤,传为佳话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莲花精有烦恼。或者说,莲花精是闲得慌。此事说来话长,边春山属于北山山系,位于石者山以北一百一十里。山中多野草、树木,灵气十足。颜淡本是池塘里一株小莲花,在池水中摇曳了几个轮回,意外得了机缘。


千百年来吸收灵气,竟然修出了人身。因着莲花的治愈效果,自己虽然武力不高,却有极好的治愈能力,其他妖精对着自己也算客气。


怕死的莲花百年来一边修炼提升自己,一边靠着给其他妖精换取钱财宝物,一时间倒也积累了不少家底,生活滋润。边春山植被茂盛,常有凡人上山来采药砍柴,就算有人来打猎,小妖精们也不干扰,一时相安无事地过了百余年时光。


十几年前,有一伤重的虎妖潜逃至此,起初他楚楚可怜,一幅被捉妖师重伤的惨样激起了大家的同情,于是众妖留他至此,好心的还给他送了不少伤药。不料,一年后,他伤好了就暴露了本来面目,仗着法力高强压迫其他小妖供他驱使。


众人一时无力反抗,颜淡就这样当了三年的侍女,低伏乖巧。后来,虎妖实在嚣张,竟然频繁伤人,打伤了来此采药砍柴之人,更是看上了城镇里的貌美女子想抢来。一番操作之下终于引起了捉妖师的注意。


于是数个门派合力收服了虎妖,而面对剩下瑟瑟发抖的小妖精们,念在多年来并无伤人之举,便留他们在此。众妖一一谢过,并承诺绝不伤害凡人,以礼相待。


此次降服虎妖中颜淡出力不少,团结众人,引来捉妖师,还给私下受到虎妖打骂的小妖治疗,众人也都服她,愿意让她称王好好管理边春山。瞧着众人的真心臣服,颜淡也就不再推辞,当起了这山大王。


妖精当久了,属实是有些没意思。颜淡经常听那些过路人说些见闻,砍柴采药的都要去那天水城里才能卖出好价钱,若是山脚下的清水镇,就没什么生意。“天水城?”颜淡心想着,她也曾下山去过清水镇,的确人丁稀少,没什么乐趣,去了几次也就不想再去了。


可妖身岁数绵长,自己如今才五百岁,往后的日子要都是如此无趣,那可真是没意思。于是说干就干,颜淡召集了几个得力的小妖精,商讨她要下山的事情。


01


“什么?山主你要下山去,还要去许久,不行不行”兔子精小白嘴巴一鼓一鼓地,刚啃的萝卜还没咽下去,就跳出来反驳,她就喜欢这样平淡的日子,有萝卜啃,能晒太阳,就很好了。


“我倒觉得是个好主意”人参精深深站出来,“反正我们只要不做伤人的事情,不用法力,就不会被凡人发现,去体验一遭尘世也是很好的”。


他比颜淡化形晚了三百年,对这个治愈力很强的山主很是佩服,臣服在稀有的千瓣莲之下也不算丢面子,而且上山采药的人最喜欢找的就是人参,他也很想去看看,凡人都生了什么病,要挖走那么多同类


“可以…是…可以,就是…咱们不用法力的话…在凡间如何生活呀”树精木荷站了出来,她文文弱弱,平时说话作事都慢吞吞的。很多事情不去想,颜淡说做什么她就跟着去做什么,也是个不错的助手


“山主想做什么,我都支持”向来寡言少语的甘草精沉陌表示同意,反正他相信跟着颜淡,不会出什么问题。


“山主去了,那谁来管咱们呢”狐妖柯棠提出了异议,他对大王的奇思妙想向来没什么意见,只是颜淡是草木系精灵,可以靠吸收天地灵气修炼,他这一类肉食性的妖精,还是有些口腹之欲,况且其他的狼妖、蛇妖强大的速度很快,只怕颜淡一走,这里就要变天了


看着自己最亲近的几个部下都表示同意,很是欣喜,点点头对大家露出赞赏的笑意,“我就知道你们跟我一条心”转身又坐会了宝座上,架起一条腿来,“要我说,咱们要不就下山开个医馆。咱们几个多数是药材,要是碰上小病,那就给他们抓药治病,要是疑难杂症,就偷偷用法术治一治。这救死扶伤,不也是功德一件,说不定还能有助升仙呢”


“是呀,是呀”几个人表示赞同。


“不行,若是被人发现,民众不了解妖类,把我们抓起来怎么办?” 狐妖柯棠还是有些不放心。“多数人是知恩图报的,就怕那少数人,到时候若是打伤了人,那捉妖师也不会站我们这边的”


“你们放心好了,实在不行咱们就跑嘛,妖精还能栽到人手里不成。再说了,以前我们帮助铲除了虎妖,山下几个捉妖门派应当还认识我们吧,不至于就对我们赶尽杀绝的”颜淡依旧对此事抱着极大的自信


“那山里的小妖精们如何管理呢?” 狐妖柯棠还是不放心,虽然一开始他不太满意颜淡这个山大王,但是后来,最近几年边春山确实越来越好了,生灵种类越累越多,也不和人类起冲突,他也渐渐认可。可是如果现在走了……


“不是还有你吗”颜淡走上前来,重重地拍了柯棠的肩膀“咱们二当家的英明神武,原本各族的管理有长老内部解决,整个山境里有你盯着,肯定不会出什么问题”颜淡输出一顿彩虹夸奖,末了还不忘给他竖个大拇指


“可是……”


“别可是啦,”柯棠还想说些什么,被人参精深深打断,“我相信山主,肯定在凡间安然无恙,山中也不会出什么问题。我们就去呆个三五年就回来嘛”


“没错,咱们可是妖精,想回来随时都能回来。就当是在山下建了个歇脚的地方嘛”


眼见说服了柯棠,颜淡就召集大家准备下山开医馆,现在,先去镇上找些医来学一学。


02


天水城外有一条沿江穿环绕,离城百里便是那北山山系,北山阻挡了南下的寒风,所以天水城中,可谓是占了天时地利,气候湿润宜居,土地肥沃,灌溉不愁,往来商贸繁盛,渐渐成了国中一大富庶的城市。


凡尘短短数十年,生老病死,士农工商,都离不开强壮的体魄,故而在城池中,医馆的生意永远不会缺。天水城中共有三间较大的医馆,百年老店仁益堂、药石馆,还有一家最近两年兴起的百草铺。


说来也怪,这百草铺起初以卖药为主,供应了附近一些民间医师的方子,规模不大。前两年城中遭了一场瘟疫,当时的店主研发出一个方子,得了病之人连喝几天竟然就好了起来,未染病之人喝他们的方子也得了抗力,一时间,百草铺声名远扬,去买药看病之人数不胜数。


但店主似乎没什么求财之心,照旧和以往一样守着一间不大的铺子,对接诊也是推之又推,甚至还提高了诊金,若是达官贵人,需得百金才看诊。开业五天休息一天,每月十五设义诊,为穷苦百姓送药,此番操作百草铺声誉更是好上加好。


仁益堂的少东家应渊最近很是发愁,祖上传下来的家业到自己已经数百年了,父亲对医馆更是尽心尽力,附近来坐馆的医师长辈也都很是敬业。照这样看,应渊只要安心接过医馆的经营,也能顺顺利利地过完一生。可是,他不喜欢这样的生活


七岁那年,应渊和父亲一同上山采药,百里外的边春山上长着的铁皮石斛是上好的药材。可那铁皮石斛生长在粗糙的砾岩石壁上,仅生长在阳光能直射的阳坡。应渊瞧着那光滑的崖壁,实在无法想象父亲该如何采药。


他们从另一侧绕路上山,然后看着父亲身上缠着绳子慢慢往山下降落。自己年岁小,爬上山花了大半天的时间,稍作休息,父亲开始采摘已经下午了。应渊站在悬崖边上,看父亲的身影渐渐消失,一开始父亲还偶尔喊他一声,后来隔得远了,连声音都听不见了。只能看见一个蚂蚁般的小人在岩壁上蠕动。


不知是山间起了风还是父亲一时失察,绷紧的绳索突然松了下来,在一旁玩草茎的应渊一下就慌了。他大声朝着底下呼喊父亲,却没有回应。小小的人一下就慌了,四处无人去寻,自己一个人怕是找不见下山的路。太阳就快落山了,山风的呜咽声、树叶的沙沙声以及潜在猛兽出没的动静,无限的恐惧占据了他的脑海,孩子终于忍不住坐在悬崖边上大哭起来。


山里的夜来的很快,小应渊哭的抽抽搭搭快要晕过去的时候,突然出现一个粉色衣服的女子。她一身衣裙翩跹如仙子般出现在山里,她头戴一个纱帽,手里提着灯笼,弯下腰,对着哭得已经发不出声的应渊柔声道“小兄弟,别哭了,我家就住在崖底,方才你父亲失足掉了下来,摔断了腿。我兄长救回了他,此刻他正在山脚下等你呢。走,我带你下山”


小小的人睁着大大的眼睛,方才的泪痕干在脸上留下条条白霜,衣袖湿了一大截。他哭的鼻子红红,想说话却嘴里只能发出咿唔声。那人瞧出他眼里的怀疑,纱帽下的面容应当是笑了,只听她略一思索道“你父亲是叫应宣对吧?你瞧,这可是他方才要采的药”那人手中拿着一截石斛,应渊呆呆接了过来看了看,好像是它又好像不是,还不是很认识。


瞧着他还有些将信将疑。那人只好蹲下哄他“小兄弟,再不下山狼群就该出来了,你要是不走我就回去了”说着她还做了个抱着自己发抖的动作“狼群很可怕的,我们在此打猎的都不敢晚上呆在山上”


“……走”喉咙里许久终于吐出一个完整的字眼来,哭了许久,此刻腿麻了有些起不来,挣扎了一下,那人适时伸出手拉了他一把。她纤长洁白的手抓着自己的手臂,山风送来一阵她身上的香气,应渊只在心中感叹,这莫不是仙女吧。


03


山中完全黑了下来,一高一低两个身影随着一盏灯笼晃晃悠悠地向着山下走去。若是细看才会发现,两人之间隔着一只木棍,仿佛被不情不愿地扯着走。


但事情的原貌是,才走出几百米,应渊就饿了走不动路。虽然带着干粮可是方才只顾得哭泣了,哭饱了也不想吃东西,此刻走了半程越发饿了。那人应当经常在山林穿梭身形轻盈,一下就被落下几步,应渊也不敢落下,也不好意思喊她慢一些。


等那人意识到问题,停下等他吃些东西。应渊想分她一些她却不要,只好自己飞快啃了一个饼下去又接着赶路。她伸出手想牵着自己,可是应渊看了看自己一整天,不是在挖土就是拔草的手,衣袖上还糊满了眼泪,实在不好意思去牵她。只好嘴硬小声嘀咕“夫子说,男女授受不亲”


那人噗呲一声笑了,她是一身束袖衣裳,也不好让他扯着自己的衣角,只好去寻了一截树枝,两下扯尽了枝叶递给他“那我就这样牵着你,可以了吧?”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特别喜欢第一世,昨天正文番外加彩蛋更新了一万3千字,可是感觉看的人更少了。我不理解,所以今天只有3k的前奏背景


彩蛋是小应渊下山的时候和颜淡聊天。后面的我还在构思,怎么说呢,没有想好两个人如何相遇,这个要是想不出来,后面的都没法更新,今天字少也是在考虑这个情节。


你们觉得应渊是个什么样的人,或者有什么情节想看的可以留言


评论 ( 66 )
热度 ( 6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徐長卿 | Powered by LOFTER